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痚妧A>>き虼|
世界紀念魯米誕辰八百年
2007.3.6  2:03:30 PM      閱讀13565次
 (www.dailytimes.com.uk﹐伊光編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紀念古波斯哲學家和詩人魯米八百年誕辰﹐確定今年2007年為“魯米年”。 莫拉拿•賈拉魯丁•魯米﹐1207年9月30日生於古代波斯的巴爾赫(今在阿富汗境內)﹐他的父親是當時著名的伊斯蘭學者。 魯米自幼受到伊斯蘭教育和阿拉伯、波斯與希臘文化的熏陶﹐在名師指導下精通教義學、哲學和波斯詩詞藝術。


  他把他的各種學識都集中表現在他的詩作中﹐成為古代波斯哲學詩人﹐他的詩詞在他生前就在波斯、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廣泛流傳﹐後代人把他的詩詞翻譯成土耳其、阿賽拜疆文、烏爾都文和多種歐洲文字。 他一生到處旅行﹐週游許多國家﹐攷察各地文化和社會風情﹐他的詩詞歌頌自然美景和人生哲理﹐成為許多國家人們的鐘愛。 他用詩歌表達對真主的敬畏和虔誠﹐描述真主造化大能和智慧。


  他在24歲年青的時候就是成名的宗教家和哲學家﹐在他父親歸真之後﹐繼承他父親的地位﹐1231年被任命為伊斯蘭科學教授。 他深受他導師沙姆斯丁•大不里士的影響﹐接受了神秘主義(蘇菲)哲學觀﹐用優美的詞句和豐富的想象力表現伊斯蘭深層的哲學思想。


  大學者魯米被當時的社會尊稱為“毛拉維”﹐意思是學術大師或長老﹐心有靈通。 他的哲學思想發展為毛拉維蘇菲教派﹐相信真主與宇宙同體﹐萬物是真主意志的體現。 人類可以通過修煉與真主溝通﹐必須以真誠的愛心和參悟﹐可以認識真主。 他的信徒在舉行宗教靈修時用音樂伴奏圍圈旋轉舞蹈﹐表示真主造化的一切物質都在旋轉運動﹐體認真主的造化。 他的思想迅速傳播遠近地區﹐影響當地的信仰、文學、習俗、美術﹐深刻的宗教認識成為社會生活的指導。


  他認為﹐真誠信徒必以仁愛之心表達對真主的崇拜和敬畏﹐真主獨一無二﹐宇宙是一個整體﹐萬物都服從真主的命令和意欲﹐所以天體行為遵循軌道﹐人類行為遵守法制﹐世界和諧﹐社會安定。


  直到今天的美國﹐魯米的詩詞是受西方學術界尊重的哲學天才傑作﹐許多高級知識分子歸信伊斯蘭﹐是因為受到魯米信仰思想的感化。 學者們喜歡他用哲學理念解釋的獨一無二造物主和真主最後使者穆罕默德。 他對其他文化和宗教都很尊重﹐表示穆斯林應與基督教徒和平相處﹐各守信仰教門﹐互不干擾。


  魯米於1273年12月17日歸真﹐安葬在今日土耳其境內的科尼亞。 他的門徒成為毛拉維學派的蘇菲神秘主義伊斯蘭信徒﹐在中亞各國以及現代歐美國家繼續傳播。 信徒們在他的誕辰為他舉行祈禱和紀念活動﹐活動的內容之一是在音樂伴奏下圍圈舞蹈。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